部门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分工

研究生院岗位职责

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职责

1、主持研究生院全面工作,负责研究生院文件的签发,及时研究、解决研究生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积极向校领导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2、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组织制定学校实施研究生教育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研究生管理体制,保障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

3、根据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制定研究生教育规划,负责研究生院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4、组织研究生教育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5、负责研究生院经费的管理、审核、监督以及使用签字。

6、负责领导协调部门内各科室工作以及干部的考核培养;负责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政治和业务学习,提高部门教职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7、主管研究生院对外交流工作。

8、负责领导研究生培养科工作。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研究生院副院长工作职责

1、协助院长负责组织调研,制订学位点管理的文件,以及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并督促实施。

2、协助院长负责统筹开展新增硕士点、博士点授权点及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设置等申报及管理工作。

3、协助院长负责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4、协助院长负责对研究生导师遴选、复审、聘任、培训等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5、协助院长分管研究生招生科工作,对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

6、协助院长分管研究生学位办工作,对研究生学位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

7、协助院长分管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工作,对研究生导师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

8、协助院长分管优秀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政办公室职责

1、具体负责部门日常党务、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工作。

2、负责部门工作总结、工作计划、报告等材料的起草,会议计划的制定与协调。

3、负责经费预算及业务经费的登记与管理,业绩津贴的管理与发放。

4、负责收发公文函件,整理、归类、统计和管理各类文件、资料及档案。

5、负责部门人事、考勤工作。

6、负责研究生院公章的使用与管理。

7、负责仪器设备、家具等采购计划的制定与上报,固定资产的清查、维护与管理、办公用品的购置与管理。

8、负责单位来访接待、对外宣传与联络。

9、负责部门工会活动的协调与组织。

10、负责部门内部有关工作的协调工作。

11、负责研究生院网页的更新与维护工作。

招生科工作职责

1、执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拟定招生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拟定招生计划,编制并印发招生专业目录及简章。

3、负责研究生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

4、负责各类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复试和录取工作。

5、负责做好新生入学通知书发放工作。

6、协助做好新生入学接待工作。

7、负责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维护工作。

8、负责研究生院网页研究生招生栏目内容更新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研究生培养科工作职责

1、负责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和检查工作。

2、协助拟订研究生培养管理有关文件和规章制度,并具体实施。

3、负责组织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编制与修订工作。

4、负责研究生教学、教务、考务管理。

5、负责研究生学籍和成绩管理。

6、负责组织研究生中期考核、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等工作。

7、负责研究生培养费划拨、导师和任课教师工作量审核工作。

8、负责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改革创新工作,并进行相关调查和研究工作。

9、负责研究生院网页研究生培养栏目内容更新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学位办工作职责

1、负责制订和修订有关学位、导师遴选和复审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

2、负责组织新增硕士点、博士点授权、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设置等申报及建设管理;

3、负责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遴选、复审,研究生导师聘任和培训工作。

4、负责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工作。

5、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送审、答辩与学位授予的日常管理。

6、负责学位授予信息的统计和上报,研究生学位证和毕业证管理,学位授予纸质和电子材料的归档工作。

7、负责学位授予仪式及学位服管理工作。

8、负责各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组织申报。

9、负责研究生学位、导师管理信息化建设。

10、负责优秀研究生导师遴选、送审等组织工作。

11、负责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2、负责研究生院网页学位栏目内容更新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