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生招生信息 -> 正文

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量:

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窗体底端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需要,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进行。请参加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窗体顶端

一、所需硬件、软件及环境要求

(一)“双机位”硬件要求

主机位:原则上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有摄像头、麦克风、音响功能),置于考生正前方,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

辅机位用于监控考试环境,一般使用智能手机,置于考生侧后方呈45°角1-2米处(建议配备手机支架),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主镜头屏幕和四周环境,且设置为“免干扰模式”。

(二)考试平台软件要求

建议使用网络远程考试平台:“钉钉”或者“腾讯会议”。

特别提醒:

1.考生提前注册两个钉钉号,并在“钉钉”中,按提示操作完成实人认证。(操作路径:打开“钉钉”首页-“我的”-“设置”-“我的信息”-“个人实人认证”。)

2.考试前各学院将组织模拟演练,期间所有测试数据及考生上传材料均仅作测试用途,将在正式系统启用时进行清除。

(三)网络环境要求

准备有线、无线(WIFI)、4G/5G网络等其中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确保网络良好且资费(或流量)充足。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手机优先使用4G/5G网络。

(四)场所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试,环境要整洁、明亮、安静,不逆光,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等。

(五)其他要求

考生应当提前安装调试好设备以满足考试需要,保持设备电量充足。考试前应关闭“双机位”的所有无关软件,禁止录音、录像、拍照、截屏、录屏及进行网络直播,所有考生均须对考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保密,在本人考试结束后亦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传播,否则将以作弊论处,取消录取资格、学籍并追究相关责任。

网络远程考试-客户端下载见附件1。

二、考试用品

(一)准考证。

(二)二代居民身份证。

(三)签字笔和A4答卷纸(提前下载并双面打印,见附件2)。

(四)空白草稿纸。

三、签署诚信承诺书

考生须下载《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签名后将扫描件于518日下午17点前发送到各学院指定邮箱,逾期未提交《诚信承诺书》,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四、模拟演练

各招生学院组织获得网络远程考试资格的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考试所需设备和软件,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按要求进行双机位模拟演练和身份识别。请考生务必保持联系电话畅通,及时关注相关信息。模拟演练时间由各招生学院另行通知。

五、考试流程

(一)加入会议

根据会议ID及会议密码登录钉钉视频会议或腾讯会议,考生每场考试须提前半小时加入会议。

(二)身份识别

监考员逐一核查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

(三)试题接收

考生按指令接收考试试题。

(四)试题作答

考生按要求在A4答卷纸上按填写相关信息,标明页码,再进行作答。

(五)交卷

1.监考员下达交卷指令后,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

2.按考试座位号,对准主机位摄像头横向展示答卷,每个页面停留2秒钟,使监考老师能清晰完整地看到答卷内容。监考员确认之后,方可离开会议。

3.考生须在考试结束后十分钟内将答卷扫描,发至指定邮箱。

邮件命名格式:专业课科目名称+考生编号+姓名

例如:水产学综合+105660000000003+张三

考生可采用微信小程序“扫描全能王”或其他类似扫描软件扫描答卷。(如确实无法扫描,可以拍照并发回高清图片。)

(六)特别强调

1.等待交卷过程中,考生不得调整双机位角度,不得离开视频画面范围,双手平放桌面。

2.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发送答卷的,该科目考试成绩按0分记。

3.考生发送的答卷内容与考试现场展示的答卷内容存在任何改动的,该科目考试成绩按0分记。

六、各学院联系老师及制定邮箱(特别留意)

(一)水产学科

朱老师0759-2383373,邮箱zhuxwen@gdou.edu.cn

(二)海洋科学学科

1.物理海洋学、海洋气象学方向:

曾老师18565663473,邮箱2833564323@qq.com

2.海洋化学、边缘海地质学方向:

梁老师13660124682,邮箱609368426@qq.com

3.海洋工程与技术方向:

李老师13377028329,邮箱jiawen-li@gdou.edu.cn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

陈老师19896860192,邮箱1303119847@qq.com

附件:

文末压缩包内含:

附件1.网络远程考试-客户端下载.doc

附件2.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模板(专业课笔试).doc

附件3.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承诺书.doc

附件4.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doc

附件5.腾讯会议软件使用指南(考生端).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