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生招生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接收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量:

广东海洋大学关于做好接收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为做好2023年接收推免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接收推免生应满足以下条件:

1.经教育部批准,获得经教育部审批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占用申请者所在学校推免指标),最终推免生资格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不可录取

2.推免生必须得到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且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3.英语水平符合申请校相关推免生接收要求。

4.推免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身体健康,学习成绩优秀,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培养的能力和素质。

5.参加我校复试、政审、体检合格者。

二、接收推免生的范围和比例

1.招收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全日制学术型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科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

2.每位导师接收推免生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人。

三、接收推免生的工作程序

1.各招生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推免生的录取工作。

2.接收推免生的工作进程见《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进程表》(附件一)

3.拟接收推免生名单的确定

(1)推免生必须取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2)我校各招生学院按照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名单。

(3)拟接收推免生的资格审查内容及要求:

①《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接收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申请表(含个人陈述)》2份(附件二),该表必须是推免生管理部门盖章的原件(复印件无效),而且内容填写完整;

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1份,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原件)

国家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单

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须加盖所在学校二级学院等印章);

学术科研成果论文原件复印件须加盖所在学校二级学院等印章

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名单一经确定,各研究生招生学院须将上述材料报研招办,经审核同意后,由学院直接通知推免生来校复试。

4.推免生的复试、体检、待录取

推免生复试、体检的组织工作由各学院负责,复试、体检时间由各学院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自行确定。各学院应对所有拟录取的推免生进行复试、体检。

复试重在考察推免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全日制直博生、学术型硕士推免生注重考核科研能力全日制专业学位推免生注重考核实践能力。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复试考核、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三个部分,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外语口语等,满分100分,其中专业课复试考核占30%,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占20%、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占50%。考试时间由各招生学院根据专业(类别、领域)实际情况确定。

1)专业课复试考核:“随机抽题并现场对答”方式

2)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面试方式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面试方式

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逐个进行现场复试(或网络远程复试并进行书面记录。复试须由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详见《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接收推免生复试评分、登记表》(附件三)

备注: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请自行参照《广东海洋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链接如下:

https://grs.gdou.edu.cn/info/1029/4723.htm

复试总成绩未达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在复试期间,各招生学院须组织推免生到校医院体检,并将推免生的体检结果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会同校医院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下发的教学(2003)3号文[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的体检标准逐一审查。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招生学院必须在202210月20日前完成本单位推免生的复试、体检、拟录取工作

经复试和体检合格拟同意接收的推免生,要在规定时间进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认。

四、报送材料

招生学院须于202210月21日前《申请表》(附件二,含拟接收推免生材料)、《复试登记表》(附件三,含复试记录)、《广东海洋大学拟接收推免生审查汇总表》(附件四)研究生院

对不予录取推免生的上述材料也须同时送交研究生院备案。

五、工作要求

1.拟同意接收的推免生须在原推荐学校规定的时间进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备案,最终推免生资格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推免生无效,不予录取。

2.各招生学院必须高度重视接收外校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平公开、组织严密,坚决反对和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如发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将予严肃处理。

3.对拟接收的推免生,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及业务水平的考核工作,以保证质量。

4.拟接收的推免生,如在本科最后学习时间内受到行政处分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或课程考试不及格,或毕业时未获取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者或延期未能正常毕业者将被取消免试录取资格。

六、推免生奖励政策

具体见《广东海洋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

七、考生咨询、投诉电话

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院0759-2396185

广东海洋大学纪检监察室0759-2383146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