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建与思政工作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招生就业科   点击量:

    10月14日上午,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举行,设在教学主楼多功能厅的分会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学校领导潘新祥、彭权群、高秀梅、宁凌出席典礼。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秀梅主持典礼。各单位、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领导以及新生导师、辅导员、新生班班主任参加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潘新祥、在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分别为优秀研究生新生代表颁发校长奖学金、新生特别奖学金。潘新祥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潘新祥指出,2020级研究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到各地抗疫斗争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经受住了居家上课、线上答辩、远程复试等重重考验,用坚持书写青春、用自律点亮梦想、用勤奋赢得喝彩,向自己、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潘新祥带领新生回顾了学校85年的办学历程和研究生教育20多年的改革发展,高度赞扬一代代海大人的辛勤付出,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潘新祥指出,我校以水产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为主要支撑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首次进入了ESI全球前1%,标志着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迈入国际高水平行列。以水产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为主要依托的兽医学,再次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排名较2019年有较大进步,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所高校中排前101-150段位,成为广东入选的14所高校之一、粤东西北地区的唯一。我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首次进入了ESI全球前1%的贡献率高达53.3%。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绩,证明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潘新祥强调,研究生作为国家着力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应肩负起强国圆梦的重任。他向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树信念、守初心,擦亮理想底色。坚定理想信念,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让青春乘上理想的翅膀,让理想和信念在爱国的旗帜上飞扬。二是要勤奋斗、练本领,磨砺青春本色。要把专业知识学好,练好本领,要学会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做研究,保持奋斗的状态,绘就美丽的画卷。三是要勇试错、善突破,彰显创新特色。要敢试敢为,走在学术创新、科研创造的最前列,做新时代的接班人、奋进者和开拓者。四是要提素质、强体魄,勇当接棒角色。研究生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少暴饮暴食、少熬夜网游,科学运动锻炼、多读书研究,内修素质、外练体魄,塑造完整人格。

    食品科技学院刘书成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做事先做人”“树立理想目标”“追求学术自由”“提高团队意识”四点心得,寄望同学们以平和心态、恒久毅力,做好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食品科技学院博士生邓义佳同学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她以自己在海大十年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守学术初心,加强学术交流,内修素质、外练体魄,找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水产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李豫同学回望新冠疫情对考研学子的冲击,她与在场的新生们共勉,愿同学们谨记海大校训,坚守道德、彰显美德,好学勤思、奋发有为,在实践中锤炼本领,用奋斗描绘青春。

开学典礼现场 

潘新祥讲话

高秀梅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刘书成发言

在校研究生代表邓义佳发言 

2020级研究生代表李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