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贷工作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量: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国家和广东省资助政策,完善资助体系,推动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向精细化发展,提升资助工作水平,我校秉承“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资助育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推进精准资助,不断健全资助育人工作机制,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始终将育人理念贯穿于资助工作全过程。大力促进资助育人,全面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二、完善政策,促进资助工作提档升级

    结合研究生实际,做好学校资助工作制度文件的修订工作,完善资助政策体系,使之与国家资助政策规定、高水平大学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设、人才培养与思政工作等相适应。起草制(修)定好包括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研究生综合测评、研究生担任“三助一辅”工作、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等在内的资助工作文件,进一步使研究生资助工作科学有效,促进资助工作提档升级。

三、提高资助工作效率,创新资助育人形式

    创新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思路,提高研究生参与学生资助工作的“主人翁”意识,让在切身体验中受到教育,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聚焦致困原因持续推进精准帮扶

    针对疫情和自然灾害,建立常态化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机制,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精准掌握学生动态状况,及时给予学生资助,保证国家和学校关怀及时到位。

         2、开展自强励志、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以新生入学教育、助学贷款合同签订会、毕业生还款确认会等为契机,加强对研究生的诚信感恩教育;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典型事迹宣传、优秀学生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励志成长成才的实际,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刻苦学习、艰苦奋斗,真正做到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激励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切实发挥资助与育人的双重功效。

         3、建立、完善资助工作三级联动平台

    建立并不断完善学校、学院、学生三级资助工作队伍,搭建以学校专职人员为主要力量来统筹安排资助工作、以学院辅导员(教学秘书)为具体实施资助工作的骨干力量、以学生为资助工作助学团队的补充力量的三级联动资助工作平台。

         4、资育一体,将资助育人工作融入到其他工作中去

    强化育人理念,加强资助育人工作,把资助工作全过程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中,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有机结合,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5、拓展宣传阵地,提升宣传实效

    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研究生院网页、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网页、“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公众号,加强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加大资助工作信息的推送力度,提高学生资助信息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各项资助政策宣传解读。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加强督促研究生辅导员做好全体研究生特别是受助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警示教育。

         6、鼓励、支持各院形成资助育人品牌与典范

    积极鼓励各学院开展“一学院一品牌”的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并视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鼓励研究生参与到资助育人工作中来,从受“助”到帮“助”,树立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典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四、用好资助系统,做好考评工作

     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厅的要求,积极组织资助岗位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进一步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系统校级资助项目的设置,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准确完成全校研究生奖助数据的录入管理工作。

、工作要求

         1重视宣传,营造氛围

    要将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贯彻始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多方向、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宣传资助政策和典型事迹,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2注重总结,促进提升

    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存在问题,挖掘已有经验;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制定周密方案,推动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规范管理;科学制定并有效落实切实可行的资助育人工作计划,把握精准定位,突出各学院特色;深化活动总结,促进工作提升。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