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22年暑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党政办公室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学校2022年暑期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协调会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安排,现就加强2022年暑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通知如下:

一、留校要求

暑期学生以非必要不留校为原则。如确实因开展实验研究、“三下乡”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原因需要留校的学生经申请审批同意后可以留校,但不得以留校名义参与其他活动。其中留校开展实验研究、参加挂职锻炼的学生的学生向所在学院申请,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需校团委签署意见报学院审批。

留校申请时间从即日起至2022年7月3日。申请暑假留校起始日均应为暑假起始日(即7月11日),且为一次连续时段留校,不得申请暑假中间时间段留校,不得申请跳跃时段留校。

二、留校申请与管理

1、留校申请程序。申请留校的研究生须填写《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2022年暑假留校审批表》,导师把关同意(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需报校团委签署意见),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确定后,报研工部备案。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允许研究生留校,违者将追究相应责任。

2、严格审批留校程序。各学院要严格留校审批流程。2022级硕博士研究生因未正式报到取得学籍原则上不提前安排住宿。

3、做好安全教育。留校学生本人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承担自身防疫责任,导师和培养学院共同落实对留校学生做好防诈、防疫、实验室、消防、宿舍等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4、加强安全防护。留校学生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禁出入不良场所,注意自身个人财产安全,出现意外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导师、辅导员汇报。

5、体温异常处理。所有研究生均须落实健康检测制度,如有体温异常或其他自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导师、辅导员,导师、辅导员及时联系校门诊部,按学校发热病人应急处置流程处理,同时报告学院负责人,学院及时报告研工部。

6、坚持信息报送。学院分管研究生辅导员要坚持报送留校生和非留校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实施动态摸排,时刻掌握学生活动轨迹,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做好人文关怀。

7、留校外出审批。留校学生要遵循“非必要不离校”的原则,确有需要应提前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从严从细管控,不审批学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通过审批后方可外出,返校后及时向导师和辅导员汇报。因科研实验需要经批准外出到省内其他城市,经批准后可返校,外出到省外原则上不再审批返校。留校研究生出入校门、楼宇门须实行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制度。

8、安全值班值守和教育管理。各学院和导师应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做好研究生的联系协调和管理工作,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各学院和导师负责做好留学研究生的学习、研究校园文化活动安排,并做好教育和管理工作。

9、学生离校返家。需提前1天通过企业微信,选择“审批”栏中“假期离校”,选择填写离校和到家时间、返乡地点和车次(航班)等信息,经导师审批同意后离校,暑假离校后取消进出校门权限,期间原则上不得返回。返乡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安全防护,到家后主动向导师、辅导员报备。

三、其他要求

1、在外实习、联培的研究生。各学院要与实习、联培单位协商,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2、对于离校返家研究生。务必在7月3日前,将个人离校信息报送给分管辅导员,假期期间继续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制度,离校后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未经批准私自提前返校的将追究相应责任。

3.各学院要动态精准摸清学生流动情况,分类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等制度,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提醒学生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

4、暑期期间留校研究生管理如因形势和学校要求,将及时调整工作要求。

四、具体安排

请各学院于7月5日前将《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2022年暑假留校情况汇总表》《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2022年暑假离校情况汇总表》《2022年暑假研究生教育管理值班安排表》及相关纸质材料报送研工部(纸质材料需学院盖章且党政主要领导签字,报送至行政楼216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engt@gdou.edu.cn

联系人:陈淦添;电话:2396185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2022年暑假留校审批表

2.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2022年暑假留校情况汇总表

3.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2022年暑假离校情况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