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八大举措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党政办公室   点击量:

12月10日上午,学校在湖光校区中歌艺术学院实验剧场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统总结我校20多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效,部署近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学校党政领导曹俊明、潘新祥、彭权群、刘东超、高秀梅、谭北平、林宇等出席会议,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全体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等共3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高秀梅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高度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突出成绩,认为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坚持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二是把准方向,久久为功,坚持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要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党委要定期听取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要专题研究研究生教育,完善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掌握科学思维、砥砺奋斗报国。三是瞄定目标,持续发力,坚持在服务国家战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以服务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突出专业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研究生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构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保障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校长潘新祥以“面向新时代新需求新挑战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新篇章”为主题,就新形势下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困难和问题、发展思路及主要举措等方面作了讲话。潘新祥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剖析了研究生教育在学位点建设发展,研究生培养规模与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办学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潘新祥从“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拓展发展空间和改善办学条件”两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举措:一是要规范招生管理,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继续探索“硕-博”“本-硕-博”连读选拔制度,优化优质生源计划,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招生计划分配机制。二是规范过程管理,严把培养环节要求关。按照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制定培养标准和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和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规范核心课程设置,加强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三是严控全方位全流程管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规范中期考核和建立退出机制,严格执行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和双盲评审制度,加强学位论文预答辩管理,实施学位授予后学位论文质量抽检制度。四是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健全问责机制。导师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首要职责,要关注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状态,要针对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加强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五是深化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深化留学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制度改革,适当发展留学研究生教育,鼓励各培养学院和学位点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和教育机构互派交流研究生。六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加入粤港澳研究生教育联盟为契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加快推进南沙研究生院建设,探索具有海大特色的研究生办学模式。七是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支撑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八是加大资源投入和改善办学条件。将新建的第十六期学生公寓作为研究生公寓,加强人文社科研究生自习室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

副校长高秀梅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十个方面的思考与认识:一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更具引领力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二要规范招生管理提高选拔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三要力争取新增若干个学位点,优化学位点布局,稳步提升研究生规模,以结构调整促进质量提升。四要立足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和保护导师的积极性,促进研究生导师专业发展。五要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着力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六要继续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探索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七要继续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经费投入和精力投入,健全教育资源配置和调整机制,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八要严格研究生培养的计划管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组织开展好学位点合格评估、专项评估和水平评估。九要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建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理顺校院两级责权关系。十要夯实研究生发展的教学科研服务支持体系,营造尊重学者、关心学生的良好氛围。

研究生院院长简纪常以开篇、攀登、守正和创新为主线,就我校20多年来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作了回顾和总结。他在讲话中指出,1998年,我校“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启了研究生教育的序幕。2013年,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再登高峰。20多年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数量规模不断增加,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为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产学院院长李广丽代表研究生培养学院从实行优质生源工程、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三方面分享了水产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做法。

导师代表管理学院张玉强教授就如何做一名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分享了四点感想和建议: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生的引路之人。二是坚守道德情操,成为学生的敬佩之人。三是提升业务素质,做好学生的导学之人。四是胸怀仁爱之心,成为学生的信赖之人。

会议还就《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海洋大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等两份文件广泛征求意见。下一步,我校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措施,着力于推动研究生教育向纵深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

会议现场

曹俊明书记讲话

潘新祥校长讲话

高秀梅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简纪常院长作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和总结

水产学院院长李广丽教授发言

管理学院张玉强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