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环北部湾高校研究生海洋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点击量:

为促进环北部湾地区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增进粤桂琼三地以及全国其他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12月11日上午,由广东海洋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联合发起,并由我校承办的第七届“环北部湾高校研究生海洋学术论坛”开幕式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秀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简纪常,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汉能,海运学院院长贾宝柱,中歌艺术学院院长王珊,水产学院副院长邓岳文,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军,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孔松芝出席论坛开幕式,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辅导员、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研究生代表和我校研究生代表等共计600多人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专家主题报告。简纪常主持了开幕式和专家主题报告。

高秀梅致开幕辞。她指出,本届论坛以“科技引领,智慧海洋”为主题,是一次启迪智慧、增进友谊的学术思想盛会。她对在场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二是坚定理想,奋力拼搏;三是夯实学术根基,坚守学术规范,在涉海学科的研究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等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投稿97篇,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50篇。宫高杰等10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刘雨等15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余姝等25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陈汉能宣读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与会嘉宾对获奖者表示了热烈祝贺,并上台为获奖者颁奖。

开幕式后,进入专家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韩立民教授以“海洋资源、海洋产业与海洋经济发展趋势”为题作了报告。他结合国内、国际现状,介绍了当前海洋资源的开发从浅水近海走向深海大洋,海洋新兴产业正快速崛起的背景,详述了我国海洋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海洋开放合作不断深化的种种表现。南海海洋气象研究院徐建军院长作“海洋气象灾害的监测与发生机理及其预测预报”的主题报告,向与会师生详细阐述了当前利用卫星技术观测海洋气候,以及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探究海洋变化对台风降水的影响的系列成果。

11日下午,海洋生态与环境、海洋技术及其应用,海洋资源开发与养护,海洋管理与文化等三个分论坛在线上同步召开,海洋与气象学院副院长陈法锦、水产学院副院长邓岳文、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军分别担任三个分论坛的主持人和点评专家,共有26名研究生在分论坛上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本届论坛受广东省教育厅立项资助,是我校加强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省教育厅重点打造的研究生培养品牌项目。含本次论坛在内,我校先后承办过16次,业已成为我校研究生与其他高校交流展示研究成果、探讨学科前沿动态的重要平台。

主论坛现场

高秀梅副校长致辞

专家主题报告

颁奖现场及线上分论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