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与湛江市委组织部合作开展的第九批研究生实践锻炼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量:

7月19日上午,第九批研究生实践锻炼对接会在我校霞山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林晓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金明,湛江市委组织部、麻章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市直有关单位部门、部分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的代表和参加本批实践锻炼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汉能主持。

会上,湛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对开展本次实践锻炼活动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校地合作,让实践育人大课堂越来越广阔。通过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通过推动研究生到地方开展实践锻炼活动,促进校地校企加强联系、合作发展,实现人才共享共育共用,共同打造高校助推地方创新发展,地方支持高校建设的合作典范。二是要积极躬身实践,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更绚丽。参加实践锻炼研究生要珍惜十分难得的机会,积极主动融入地方,虚心学习,在基层一线接受锻炼,在实现个人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个人才华,为地方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热情关心帮带,让服务管理更有力有效。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组织部门要精心做好对接,根据研究生个人的专业特长以及工作需要,安排实质性工作,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参与处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安排同学们在基层一线锻炼,使同学们在工作一线中接受锻炼。要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与研究生沟通交流,做好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着力加强研究生实践锻炼成果转化,助力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林晓敏副书记在讲话中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市委组织部,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选派研究生到地方实践锻炼,既是响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强化校地合作育人、发挥高校人才智库功能、展现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这对进一步探索深化校地合作,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人才;对进一步引导更多的学生了解湛江、热爱湛江、扎根湛江,对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林晓敏副书记向即将奔赴实践锻炼岗位的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砥砺思想,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升自我、涵养家国情怀。参加实践锻炼研究生要抓住这一次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的绝好契机,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磨炼意志,坚定信念,自觉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高层次青年人才。二是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磨砺本领、检验成果,做到知行合一。要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细心地用眼睛去看,耐心地用心去感受,专心地用大脑去思考,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岗位工作任务与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融入社会这个大课堂,坚持理论联系,主动学习和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不断提升。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单位、基层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把想法转化为办法,把问题转化为课题、把情感上升为情怀,通过接近社会、贴近百姓、了解社情民意,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现实矛盾,为湛江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亮出“金点子”、议出“好主意”,为基层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三是要求真务实,在实践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遵纪守法、确保安全。要坚决摒弃思想、行为惰性,在实践锻炼期间,严于律己、主动作为。要注意保持良好形象和礼仪,切实遵守实践单位的工作要求,服从岗位工作安排,勇于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切实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强化安全意识。

会上,刘金明副部长宣读了第九批研究生实践锻炼名单。实践锻炼研究生代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方园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珍惜实践机会,端正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踏实履职尽责,锤炼自身本领。麻章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为研究生接收单位代表发言时表示,这批到麻章实践的海大研究生,将是麻章区与广东海洋大学在党建研究、乡村振兴、科技产业合作与成果转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人才专项锻炼交流等领域合作最好的催化剂和加速剂,将会推动麻章与海大校地合作的深入开展。麻章区将用心用情为参与实践活动的海大研究生提供良好的保障服务和机会平台。

据悉,经个人报名、培养学院党委推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选拔,本批共确定选派50名研究生到市直单位部门、县(市、区)、乡镇等30个单位进行实践锻炼,参与人数为历年最多。为让研究生以更好的姿态投入到实践锻炼活动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7月15、16日面向参加第九批研究生实践活动的同学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组织开展《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专题理论培训并到湛江市博物馆、湛江市城市规划馆参观学习。

林晓敏副书记在会上讲话

对接会现场

与会领导、接收单位代表与参加实践锻炼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