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建与思政工作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新生文科专场“研究生怎么读”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研究生新媒体中心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开阔我校文科研究生新生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解答新生疑惑,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升文科研究生新生各方面综合素质。10月31日晚,经济学院高维新教授应邀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文科研究生开展“文科研究生怎么读”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汉能主持,研究生院党政办主任陈淦添,招生与就业科科长赵裕彬,研究生辅导员龙志军、赵文琦和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讲座。

高维新教授通过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规划好三年研究生生活、文科研究生如何学习、如何进行学术训练、如何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及对研究生的期望等六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生导师经验和有关案例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他指出,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习的主要区别在于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学与创新学习,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以及注重科学的研究方法,学会以多学科视角去解决问题。

高维新教授就文科生怎么读为现场新生们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他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指导,

一是强调方法的重要性,在学习中要学会查找和阅读专业文献、掌握SPSS、Eviews等研究工具以及提升自身的外语能力,不仅是要大量阅读专业相关的书籍、前沿期刊文献,还要通过跨学科学习和广阔的阅读掌握各种基础知识技能;

二是在学术训练的过程中要学习选择重要问题的能力,通过大量阅读与老师提点进入研究领域,并继续练习提出问题、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三是要在研究生生活中处理好与导师、同学之间的关系,在遇到学术或是生活问题时都应该主动与老师沟通,与同学之间也要保持良好的关系,积极的与同学探讨问题、向同学学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才会有益于学习研究。

讲座尾声,陈汉能副部长对本次讲座发表总结讲话。他感谢高教授给文科研究生新生带来的精彩讲座,号召新生们“不忘初心”,读书越多越要牢记教育的本源,懂得仁义礼智信,学会知恩图报,常怀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