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建与思政工作 -> 正文

我校举行“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14日下午,我校党委与市委教育工委合作在多功能厅举办“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启动仪式。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党委副书记林晓敏,湛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新中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办公室、市委教育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和18名骨干教员、108名宣讲员等约140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林晓敏主持。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向“讲好南路革命故事”骨干教员代表授旗,以示接南路薪火、传红色精神。

会上,曹俊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海洋大学、阳江校区建设的关键之年。“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作为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重要抓手。开展“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南路革命的红色资源,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寻”“学”“讲”的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履行初心使命。他就开展“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抓好落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将“党史”教育、“思政课”教育和青年学生“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增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足时代需求、紧贴青年学生特点,创新传播方式,把握精神内核、尊重客观史实、凸显英雄形象、契合时代主题。三要注重实效长效,打造接地气、有特色的精品和品牌项目。引导青年学生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党史和革命文化学习教育,通过“浸润式”宣讲实践活动,实现从大学到中小学全学段覆盖的地方党史和革命传统学习教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史和革命文化“浸润式”学习教育新模式。

袁新中代表湛江市教工委对“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指出,广东海洋大学筹谋在前,让大学生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讲故事”,帮助上好他们人生重要节点的“思政课”,为南路革命文化和红色资源融入湛江市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他表示,湛江市教育局将继续密切与海大合作,为宣讲活动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会上,研工部部长简纪常对本次活动作了分工安排和提出了工作要求。化学与环境学院王旭东老师作为骨干教员代表发言时表示将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到学生当中开展宣讲活动,确保宣讲任务圆满完成。宣讲员代表2020级经济学院研究生王莹同学号召全体宣讲员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共同让南路革命文化在粤西大地上传播得更广、更深、更远。

林晓敏在主持会议时充分肯定了开展“讲好南路革命故事”的意义,希望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牵头抓总,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全力配合,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活动由学校党委出台工作方案和统筹部署,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精心组织和在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已完成骨干教员和宣讲员的选拔、培训和内部试讲等活动,目前已选拔18名教师作为骨干教员和108名研究生和本科生为宣讲员,编印了《讲好南路革命故事读本》,刊发《海大研究生》(讲好南路革命故事专刊)。下一步,宣讲团队将继续组织宣讲员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等展开校内宣讲。并加快与湛江市委教育工委的深入合作,以小分队形式走进中小学校、走进社区、走进革命英雄纪念馆等,讲好千场南路革命故事会,每年让数万名青年学生接受教育,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贡献海大力量。

启动仪式现场

曹俊明书记为宣讲小分队授旗

曹俊明书记讲话

林晓敏副书记主持会议

袁新中副局长讲话

与会领导与骨干教员、宣讲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