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学位办   点击量:

1020日下午,我校在湖光校区中歌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简纪常院长主持,全体博士生导师、新增硕士生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及研究生院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继武教授作主题报告。黄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经验,以研究生导师一点认识和体会”为题,从四个方面生动讲解了如何做一名“好导师”。他指出,作为一名导师,首先要正确理解研究生导师的内涵,导师不是荣誉,而是一种责任,肩负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任。二是以科研选题为例讲述如何指导研究生。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要结合研究生层次、能力设定合适的目标,并从实际应用问题出发找到研究的切入点。三是从培养目标、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指出研究生导师要注意的事项。四是研究生导师在学位论文抽检、指导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最后专家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关心研究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放在第一位。二是成为一个好导师是我们一辈子的追求。三是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是每一个导师不断思考探索的永恒课题。

研究生院副院长叶国栋教授从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研究生培养流程、立德树人等三个方面讲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研究生导师。一是以事例的形式详细解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强调“十不得”底线意识。二是分类别讲述我校研究生培养流程。三是从思想政治指导、学术道德指导、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等八个方面讲述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如何对研究生进行全过程、全方面的指导。

最后,研究生院院长简纪常教授对两位专家的专题报告进行总结,强调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重要性,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实行“三步走”,一是新增导师培训,二是在岗导师培训,三是新增导师与在岗导师研讨会。特别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内容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