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学位办   点击量:

111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正式启动我校新一轮学位点评估、学位点申报部署工作。校长潘新祥出席会议,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秀梅副校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叶国栋副院长从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学位点建设基本情况,一是介绍了我校现有学位点的情况和分布,并分析我校当前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二是汇报了2020年学位点申报审核工作情况及结果,并进一步解评估工作的分类(专项合格评估、周期性合格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专项巡查;三是以作物学等学科为例进一步解读了学位授权审核的基本条件;四是部署了2023年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的工作安排。

研究生院简纪常院长强调现有学位点要以《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为纲,切实加强学位点建设,做到维持好、维护好、建设好。同时,从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十四五”规划出发,从学科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及科研成果等三个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从教学、教务、人事、岗位等多个角度,详细分析和积极推动学位点的建设和新增。

潘新祥校长在会上指出,学位点申报、学位点建设是彰显学校特色、宣传学校、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并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在2020年学位点申报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潘新祥校长对我校学位点建设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和建议:一是拟申报学位点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逐项达标;二是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要实现“零”突破;三是围绕新的培育学位点,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改、科研奖项申报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四是各学位点要紧紧围绕我校海洋特色进行学科特色凝练;五是各学院要充分研讨,规划好2023年的学位点申报。

最后,高秀梅副校长在会议总结中感谢大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并对学位点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标做好学位点建设工作,要特别注重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二是精心组织,确保学位点评估材料、申报材料真实准确、且不能涉密;三是突出特色,进一步做好学位点特色凝练工作。高秀梅还希望各部门(单位)要统筹安排、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校学位点建设工作,不断办学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