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三批“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员培训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员队伍素质,让宣讲团成员系统了解南路革命史,打造好新一批“会讲、能讲、讲得好”的宣讲员队伍,3月10日晚,第三批“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员培训大会在湖光校区明德楼B5203举行。中歌艺术学院吴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月清副教授到场授课,第三批“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全体骨干教员和宣讲员参加大会。会议由研究生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淦添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歌艺术学院吴炜教授以《讲好故事六步走》为题,为在场师生作了宣讲技巧相关的主题培训。他指出,好的故事要兼具规范性和时代感,好的宣讲员应树立起受众意识,做到宣讲语言与内容的规范、符合时代特征。其次,讲好故事的六步要踏实走稳,选择好“一条正确的创造道路”后,要认真掌握讲故事的内、外部技巧,做到“正确理解与准确表达”“思想感情与语言技巧”及“稿件内容与体裁风格”的三个统一,准确把握“讲什么”“对谁讲”“为什么讲”和“怎么讲”这四大要素,结合“气”“声”“字”“句”“情”的内容要求,逐渐达到讲好故事所追求的规范性、庄重性、鼓动性与时代感、分寸感和亲切感的完美统一。此外,吴教授还谈到了宣讲时手势辅助的重要性,宣讲员讲好故事,还要学会善用手势语,掌握积极的心理技巧,尽量克服紧张心理。

吴炜教授作“讲好故事六步走”主题培训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月清副教授从南路革命的概况、南路革命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历史人物以及南路革命精神的提炼三个方面展开,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南路革命斗争史》的精彩讲座。谭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南路革命发生的时代背景、覆盖范围及重大意义,通过对黄学增与雷州青年同志社、黄平民、乐民武装起义、黄门四烈士等南路革命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历史人物的解读,向与会师生生动再现了南路革命的艰辛历程和伟岸的南路英雄群像。南路革命斗争中展现出来的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夯实基层,艰苦卓绝,信念坚定的精神也将激励宣讲团不断奋发向前、赓续红色薪火。

月清副教授作“南路革命斗争史”主题培训

最后,研究生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第三批“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副总指导老师陈淦添简要总结了2022年度宣讲团的开讲情况,并针对宣讲员的仪容、仪态、宣讲纪律以及宣讲预约、汇报方式等宣讲规范进行了详细说明。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让新一批师生宣讲员们都收获满满,南路革命先辈们不畏艰苦、坚毅不屈、始终心向党的革命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宣讲团成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大会,第三批“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团在红色开讲路上继续展现出海大青年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社会大众的使命担当和决心行动。

会议现场